-產地故事-

【荖農溪無毒農場 農藥止步】

  • 2016/10/11   作者-張煒珍
濃溪位於台灣南部,是高屏地區的重要水域之一。溪流經六龜區的河段,這裡的河床較寬,水源充沛,土壤肥沃,尤其多屬砂質壤土,於雨季來臨時,有良好的排水性。六龜在每年的11月至5月盛產木瓜,品種多為台農二號,果實糖度高,果肉紅潤,受市場歡迎。除了木瓜,今年六月,這裡還有即將面市的澳洲芒果R2E2,令人格外期待! 

 
從商場到農場 無毒是最初的選擇
來到老濃溪無毒農場拜訪邱宏璋先生之時,只見他頗忙碌的整理著一籃又一籃準備要出貨的木瓜。過去在外經商的他,曾是建設公司的老闆,也承包過南二高的建設工程,經商失敗之後返回六龜轉而向農業領域發展。也許是經商已久的敏銳度讓他直察無毒、有機和吃得安心才是最農業發展最扎實的根基,一開始就直接栽入無毒農法的領域,迄今已有四年,過去一年更進一步的開始有機栽培管理。

 ▲從商場走入農場的邱宏璋
 
他自嘲說,一開始即採無毒農法,還被朋友笑說會落得沒飯吃的窘境。六龜一代務農者多,他親眼就見過不少農民辛苦了一輩子,終於等到可以退休享受的時候,卻因未過去用藥的過程中或多或少吸入了農藥,日積月累的農藥殘留體內而致病,得不償失,故他特別的討厭農藥。

農業,生產的都是要食用的農作物,是良心事業。無奈現代人都因飲食而病從口入,尤期長期攝取的食物有殘留的農藥,雖不至於立即造成危害,但卻造成很多慢性病,所以他堅持自己栽種的農作物,一定要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農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他說當地的農產品多半送達台北的拍賣市場,而草地人都流傳說北部人不怕農藥,但他感嘆說很多農民自己都不敢吃自己種出來的東西,卻還拿去銷售,是很不好的事。老濃溪農場時刻秉持著「農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原則,因此完全不使用農藥,檢測的數據皆呈未檢出的結果。他坦言目前所有生產的作物都是百分百的無毒,至於部份園區的土壤和水源因為不全然符合有機條件,而尚未達到全有機的程度。
 
 ▲開著貨車,每日巡園是固定的行程
 
採生物科技資材 不受紅蜘蛛干擾
目前老濃溪種植的四季水果有木瓜、香蕉和芭樂,至於季節性的作物則是芒果和橙蜜小番茄。木瓜的栽種面積有八分地,品種是台農二號。網室木瓜全年收成,果樹在種下的八個月之後開始可收,每一株收成時期大約1~2年。

他透露未來木瓜的栽種困難度趨高,主要因素是木瓜極怕紅蜘蛛的侵害,過去人們的處理方式就是噴藥,長期噴藥的反作用即是讓紅蜘蛛具有一定的抗藥性。

  ▲老濃溪無毒農場的網室木瓜,夏季室內溫度,讓人汗如雨下。
 
老濃溪因為採用生物科技的處理,故無紅蜘蛛的困擾。很多人前來向他請教,他也大方的分享處理方式。惟老濃溪採用的生物科技產品,都是取得SGS檢驗的無毒資材,對他來說雖成本大大的提高,但卻安全有效。

 ▲木瓜怕水不怕熱,水傷的木瓜成了淘汰品


 ▲準備出貨的台農二號木瓜
 
六月 邂逅澳洲芒果的季節
老濃溪農場的另一特色產品是芒果,除了金煌芒果,還有全臺灣僅有的澳洲R2E2芒果。外觀像蘋果的R2E2芒果,號稱全世界最好吃的芒果,前兩年由友人從澳洲引進開始種植和外銷大陸及新加坡,今年開始他會經營內銷。R2E2每顆約1斤至1斤半的重量,表皮橘紅,呈圓型,果核小果肉多,,受市場喜愛,預計6-7月採收。
 
他表示今年台灣受到酸雨的侵蝕,導致芒果發黑和剝落,栽培上更添難度,故推測全台的芒果產量將會減少,芒果的價格也會趨高。未來邱宏璋也計畫在曾文水庫一帶種植西施芒果,期盼能提供消費者更多的選擇,滿足市場需求。
 
老濃溪亦有香蕉園區,面積約九分地,品種為北蕉。另外還有紅心芭樂、珍珠芭樂和水蜜無子芭樂。

                                                        ▲全園香蕉整齊套袋,撕開方可一窺飽滿的北蕉

園區雖有請工協助整枝和套袋等工作,但施肥的用量需要拿捏較為重要,目前仍是親力親為。但他有感最大的問題不是栽培管理,而是通路。因為無毒農法的栽培比較費工,除了在園區工作,不時還要趕回來處理宅配,兩頭忙而負荷量重。

老濃溪無毒農場的產品主要靠朋友的口碑介紹,以宅配的方式出貨,若產量太大訂單不足,則會交給拍賣市場。「種了銷不出,而且還要和慣性農法的產品一起拍賣,被人取笑說種了無毒,價格也沒賣多好!」

    ▲一桶價格台幣一萬八的資材,成本雖高但卻安全有效
 
邱宏璋說起自己的拍賣經歷,最初「沒經驗很天真」,把水果送往拍賣市場的時候貼上了無毒和有機的標籤,結果反而造成人家的困擾。水果因為有標籤的緣故,剛好被抽檢,讓得標的人無法立即銷售,讓他深感抱歉。由於拍賣市場不區分無毒和慣性,無毒反而沒有任何的助益。
 
無毒的農民都得自己找銷售的出路,讓他深感通路是無毒農法的農民,最頭疼的突破點,更希望政府能在這部份多給予實質的銷售平台協助。
 
雖然無毒的堅持,需要付出更多的代價。但他卻直言,無毒和生物科技是農業的未來,很多的病害已經對農藥有抗藥性,因此農藥絕非最佳的處理方式。他積極的介紹朋友採用無毒和有機農法,發現人們猶豫不決的最大擔憂是認為沒有農藥的水果會賣相不佳,但他卻相信,只要深入了解生物科技,現在的無毒和有機農作物,已經不再是過去外觀難看的刻板印象。

 ▲相信無毒,一樣可以產出內外俱佳的產品
 
友善果農小檔案
果園名稱 老濃溪無毒農場
產品名稱 木瓜、香蕉
果農姓名 邱宏璋
產地 高雄市六龜區新威里十鄰新威147號
驗證項目 有機農產品驗證
有效期限 107年4月19日
生產記錄
作業日期(月份) 作業種類 作業內容 備註
全年 種植    
全年 田間栽培管理 灌溉  
全年 施肥 有機肥、酵素 一週至十天
全年 病蟲害防治 套袋、生物科技資材  
全年 採收 自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