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科學農夫】下功夫 顧品質 茂谷柳丁

  • 2018/01/29   作者-Joy
柑橘類的樹根怕淹水,而斗六靠近古坑這一區鄰近中央山脈,地勢相對較高,排水比較好,不僅氣溫合適,相較靠海邊的區域,風也會比較小,比較不會有落果的問題,所以這裡是柑橘類水果有名的產區。
茂谷柳丁小王子
▲園主幸大哥帶我們參觀茂谷柳丁園

優勢的地理環境
幸大哥家的田剛好位在斗六市與古坑之間,有著跟古坑鄉同優勢的地理環境,除了接手以前爸爸種植的傳統柳丁,幸大哥在回家種植後陸陸續續也種了美人柑、紅葡萄柚以及茂谷柳丁。

茂谷柳丁小王子
▲新種植的紅葡萄柚,現在還是樹苗,還要等4~5年才能開始採收

幸大哥說:「我們是農家子弟,從小就在田裡幫忙,也很習慣種植。」不過幸大哥在退伍後還是有先在外面工作十幾年,後來因為體恤父母年老,就回家接手幫忙。
 
幸大哥說:「爸爸以前種的是竹筍,後來改種柳丁,我們家的柳丁樹已經20年了。其他的柑橘類水果是我回來再種植的,想種一些市場上比較少見的水果。」

茂谷柳丁小王子
▲柳丁樹是幸大哥的爸爸種下的,樹齡已經有20年了

茂谷柳丁 V.S. 傳統柳丁
茂谷柳丁是一個新品種,在一般的市面上幾乎看不到,而大哥是在偶然的機會知道有這個品種,一開始只是試種幾棵看看,分送給親朋好友吃,結果大家都說好吃,覺得有潛力之後才大面積栽培,現在跟柳丁都是園區的主力水果。

茂谷柳丁小王子
▲偶然的機會下知道有茂谷柳丁這個品種,本來只有種植幾顆,但親朋好友吃了喜歡,就開始大量種植

若單看柳丁與茂谷柳丁的外觀,乍看之下是分不出差別的,但仔細比較會發現茂谷柳丁會長得比柳丁大顆,皮也會稍微亮一些,葉片也比較大一點,若還是無法分辨的話沒關係,那就切開來看,茂谷柳丁的肉色更橘、果肉更厚、多汁,纖維也比較細,容易咀嚼,比傳統柳丁更多了一股柳橙的香氣。

茂谷柳丁小王子
▲茂谷柳丁真的很多汁,邊切邊滴汁

大哥說:「我曾經在田裡面現採了一顆之後馬上把皮剝開,結果汁像噴泉一樣噴出來,我活得這麼大年紀也沒有看過水果這樣。」可見茂谷柳丁是真的很多汁。
 
茂谷柳丁在市面上少見是有原因的,它可是出了名的難照顧,容易裂果與落果,若無法掌握到關鍵點往往損失的比能採收的多更多。

茂谷柳丁小王子
▲柑橘的潰瘍病

專注付出才能有好品質
大哥說:「要能吃到一顆水果真的很不簡單,何況要把品質做到位真是很困難,不管是時間還是精神還是體力,都要很專注很付出才行,要把品質種得很好真的不容易,不是隨便種種的,隨便種種我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什麼季節就要做什麼工作,中果期有中果期的工作,幼果有幼果的工作。大小年的事情也要注意,要注意管理工作去克服它,老的枝條、不好的枝條只會吸收養分要疏掉,不好的果粒也要疏掉,這樣隔年的著果率才會比較好。當然日常的管理也很種要。」

茂谷柳丁小王子
▲果樹在今年豐收後明年的產量可能會比今年減少許多,那今年是大年,明年收成量少的是小年,大小年可能會週期性的輪替

聽完上述這些經驗分享,我們覺得大哥是很精細的在作控制以及果園的管理,大哥說:「為了要把品質做好一定要下功夫,品質才會出來。」

像做實驗一樣種水果
要這樣精細的去管理果園的前提就是種植者必須對田區的狀況非常了解,大哥說:「自己實際種植大概有20年了,每天的工作我都會很詳細的紀錄下來,調整來年要調整的工作,今年的缺失在哪裡明年要改過來,依照今年的紀錄在做調整。」

茂谷柳丁小王子
▲就像做實驗這樣,方法、步驟、結果都詳細的紀錄下來,再依照紀錄更提升種植的品質

有了詳細的紀錄才能克服問題,進一步的提升品質,大哥說:「要找出種植上遇到的困難點與問題,釐清原因到底出在哪裡,要怎麼解決,像茂谷柳丁很容易裂果、落果,表皮有時候會有雞爪痕,有了詳細的紀錄才能知道原因在哪裡並找出方法改善。」

茂谷柳丁小王子
▲大哥跟我們解釋這是柳丁掛在樹上互相摩擦碰撞造成的,颱風過後特別多

幸大哥說:「我回來接手後是用比較科學的經營方式,跟爸媽的想法不同。我認為我們是活在天地之間,如果地上的生物如果沒辦法生存我們人類也沒辦法生存,所以我就是盡量不傷害動物,他們要生存我們也要生存。」

茂谷柳丁小王子
▲雖然花了一些時間跟爸媽溝通,但他們也漸漸能接受幸大哥的科學作法

安心很重要
所以田間管理方式幸大哥是偏向用微生物的方式管理,大哥說:「盡量用環保的方式種植,對大地比較沒有傷害,也盡量不噴除草劑,當然觀念是要慢慢跟爸媽溝通,現在也都可以接受,農藥能不要用也就不要用,我也盡量不用化學肥料,都用有機肥。」
 
大哥說:「要賺錢,消費者的健康也要顧,消費者吃得安心是很重要的。」

茂谷柳丁小王子
▲大哥有教,挑選柳丁可以選皮比較薄,單顆重量較種,外表比較亮的~
 

香甜多汁的茂谷柳丁→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