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傻子般堅持】林家精品蓮霧

  • 2018/03/28   作者-ziv
林家蓮霧每年最為忙碌的時期就是過年前到五月,再來就是七月,但受到去年莫蘭蒂的影響,林家蓮霧收成不到3成。林太太那時候還笑著說:「每年過年都不能出去玩要在家裡處理蓮霧,但今年我們還有辦法出去玩,也是不錯拉」,務農的大家不知道是天生的樂觀,還是老天爺教會他們什麼是樂觀。

傻子般堅持 花十年找回土地生命力

喜歡吃蓮霧的朋友,應該對「林家黑珍珠牛奶鹽水蓮霧」這個品牌不陌生,其甜度與口感,在網路上可是廣受鄉民們愛戴。種了大半輩子蓮霧的林景益,究竟有什麼與眾不同的種法?只是單純在有鹽水的土地上澆灌牛奶嗎?答案當然沒有那麼簡單,背後其實是一個堅持十多年才實現夢想的動人故事。



台灣早期的林邊主要作物是稻米,因為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使土壤鹽化,農民只好放棄稻作。後來發現這種帶有鹽水的黑粘土種出來的蓮霧特別香甜,因而稻田紛紛改為蓮霧園。為了提高產量,早期果農普遍會添加很多肥料,後來才知道肥料過多會使土壤酸化,地力大減,但為了生計也無法可施。長久以來在農藥與肥料作用下,土地已然奄奄一息,林景益接手的父親果園,就碰到這種狀況。


莫蘭蒂的來襲

在16年的夏天,南部遭受莫蘭蒂的侵襲,造成多處地區淹水,林家蓮霧就是其中之一的受害者。原先有上百顆蓮霧樹,因為這次颱風,死了近六成的蓮霧樹,近年來因為夏季過多雨水與風災影響,農友紛紛開始產季調節,用黑色網套罩著整棵樹,讓冬天也有蓮霧可以採收。冬天的冬果需在夏天做授粉的動作,但莫蘭蒂不只吹掉了這些蓮霧花,也淹沒了這地區的蓮霧樹。




天災

林家蓮霧每年最為忙碌的時期就是過年前到五月,再來就是七月,林太太那時候還笑著說:「每年過年都不能出去玩要在家裡處理蓮霧,但今年我們還有辦法出去玩,也是不錯拉」,務農的大家不知道是天生的樂觀,還是老天爺教會他們什麼是樂觀。



而林大哥堅持在欉紅的概念,九分熟才願意採收而不是像一般得人在七分熟就趕緊採收,一方面是為了市場好價錢就趕緊採收,另一方面是害怕果實在樹上造成裂果的現象,裂果的部分會因為氧化的關係而轉變為黑色,一般人會以為這是發霉、或者得病,但事實上這只是因為大哥不願意提早採收而錯失蓮霧的最佳口感,這些黑色部分不影響水果本身喔!

林家蓮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