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無法複製的百變女郎】引人入勝的黃金百香

  • 2016/12/01   作者-Joy
目前台灣可以在市面上看得的百香果主要有三個品種,分別是台農1號(傳統)、滿天星以及黃金百香果,而娜姊他們家種的是目前市面上最少,也最難照顧的黃金百香果。

 
當天我們抵達百香果園時娜姊正好出去交苦瓜,得到主人允許後,我們先隨意地在田裡逛逛,順便等主人回來。雖然樹上掛了很多的百香果但看起來都還很綠,當下心裡想的是可能要再過一陣子才能吃到黃金百香果了...。

娜姊百香果
▲邊逛果園邊等主人回來,小黑狗也陪我們一起等

萬綠叢中一點點黃
過了一會兒主人回來了,知道我們已經稍微逛過園區一圈了,娜姊就說:「你們有看到可以採收的百香果了嗎?」疑?掛在樹上的不都是綠的嗎?有可以採收的嗎?
 
問出心中的疑惑,娜姊抬頭隨便一望就指出一顆在萬綠叢中一點點黃的百香果說:「這顆就可以採收的啦。」

娜姊百香果
▲這樣仔細一看照片正中間的百香果確實有比較黃耶!!

蓋棉被的百香果
聽完娜姊的解釋才知道原來黃金百香果跟傳統百香果不一樣,不能睡吊床。傳統百香果棚架下會搭吊床,百香果成熟後自然掉落在吊床上,只要把掉落的收集起來就行了,但黃金百香果的儲架壽命比較短,如果一樣睡吊床讓它自然熟成掉落不出幾天就會皺巴巴的,所以黃金百香果都是在樹上8~9分熟後人工採收。
 
雖然黃金百香果沒有吊床可以睡卻有厚棉被可以蓋,剛採下來百香果需要去掉一些水分跟澀味,所以把它蓋上棉被,用比較高的溫度悶4~5天讓它後熟會更好吃,經過後熟後甜度會上升相對的酸度就會降低了。
 
娜姊現切了一個蓋了三天棉被跟蓋了五天棉被的百香果給我們比較試吃,果然蓋五天棉被的百香果不但外表比較黃,吃起來也比較甜呢!

娜姊百香果
▲都是百香果,一個在吊床上睡,一個蓋厚棉被睡...

為什麼黃金百香果最難種?
除了工比較多黃金百香果的採收期也比傳統的百香果還來的慢,娜姊說:「傳統百香果大概4~5月就可以採收了,黃金百香果通常會慢1~2個月才能採收。」
 
「現在田裡的百香果樹是去年12月種下去的,今年因為天氣的關係採收期又更晚了,現在已經10月中了還沒辦法開始大量採收,只有零星的成熟。」

娜姊百香果
▲種下去要快一年才能採收呀...娜姊說採收期大概會有五個月,但還是要看天氣決定,如果溫度降低百香果會變酸,品質不好他們就會結束那一年的百香果了 

黃金百香果成熟後果皮淺黃,表皮只要有一點點的缺陷就會很明顯,傳統百香果跟滿天星百香果的果皮顏色都比較深,深紫紅色的表皮撞傷比較不明顯,相對來說比較好照顧。

娜姊百香果
▲黃金百香果的果皮顏色比較淺,就算一點點瑕疵也會很明顯
  
既然這樣三種百香果為什麼還是選黃金百香果來種植呢?娜姊笑著說除了老公鍾大哥喜歡挑戰種植不同的東西還有一點點冥冥之中注定的緣分。

鍾大哥大概是在5~6年前回家接手果園,娜姊說:「他就是想要用自己的想法種出無毒安全的蔬果給大家。」

娜姊百香果
▲要買苗之前鍾大哥一定會親自跑一次育苗場,好環境才能照顧出好的苗,好的苗才能健康長大結果

「當初也是偶然的機會在市場上看到黃金百香果,覺得很特別就來種看看,一開始不是很會種我們還特地去請教專家,後來專家也說我們種的很不錯,就一直種到現在也4~5年了。」
 
其實百香果種下去是可以連續採收2~3年,不過有一年百香果產區的疫病大爆發,影響嚴重,連帶地改變了台灣百香果的種植模式,那年次過後,每年採收完百香果會砍掉全部的植株重新種苗,減少病蟲害的族群在田裡的累積。

娜姊百香果
▲大家有看過百香果的花嗎?百香果的花很漂亮,不過花開了要結果可以採收還需要三個月的時間

除此之外百香果也有連作障礙,娜姊說:「為了兼顧安全無毒的生產同時又可以克服連作障礙的問題我們有幾塊田在輪種,比如說今年種苦瓜的田明年就會種百香果,盡量不靠化學性的資材解決連作障礙的問題。」

娜姊百香果
▲現在是百香果棚架明年可能就是苦瓜棚啦,雖然輪做很麻煩,而且產量會分散,但這也是娜姊他們維持好品質百香果的方式之一

百香果比一比
那三種百香果除了外觀,在風味上有什麼差別呢?娜姊跟我們分享:「傳統的百香果香大家比較常吃到也比較熟悉,味道濃郁,會馬上認出來這個是百香果,而百香果的香氣其實是檸檬酸跟蘋果酸的味道,大部分的人也會覺得傳統百香果吃起來比其他兩種的酸。」
 
「滿天星百香果會覺得百香果的味道中多了一股花香。」
 
「黃金百香果的香味是一股清香,沒有傳統的這麼濃郁反而卻吃得出它的層次,細細地去品嘗可能會覺得它會有芭樂、荔枝、水蜜桃、釋迦...等等不同水果的風味,每個人吃起來都不同,而且在不同的成熟度味道也都不同,這也是為什麼他被稱為百香果,你可以在它身上品嘗到各種水果的味道,而且這樣的味道是沒辦法人工合成的。」


娜姊百香果
▲不同的成熟度風味會不一樣,百香果就向百變女郎,很迷人呢!

搖搖百香果
有沒有人有曾經經過水果攤看到有人在挑選百香果時會把百香果拿起來輕輕搖一搖,聽看看有沒有聲音呢?是搖起來有聲音的百香果會比較好吃還是沒有聲音的會比較好吃呢?
 
原來搖起來會有聲音的百香果是因為成熟後掉落在地上時撞擊力道太太,導致果肉與假種皮分離,所以搖起來會有聲音。那姊說:「如果是像我們這樣每天巡田,昨天才剛採剪完,今天發現有一顆成熟的果實掉在地上,那這顆果實即使果肉分離了也會很好吃。」
 
「但果肉分離的百香果不像正常採收的百香果會越放越好吃,它反而會越放越酸,這跟果肉跟假種皮之間的相互作用有關係,通常消費者在市場上買到的都是已經好幾天的果實了,所以如果搖起來有聲音,那大概都會很酸。」


娜姊百香果
▲挖掉黃色果肉之後剩下來的就是百香果的假種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