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65萬人連署 推動家暴立法

家庭暴力、虐待、家暴。(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家庭暴力、虐待、家暴。(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在社群媒體熱烈推波助瀾之下,一項要求俄羅斯當局加強家庭暴力立法的請願,已經獲得超過65萬人簽名。

這項請願早在幾年之前啟動,但直到過去幾個星期才獲得重大推力,主要歸功於俄羅斯女性部落客和女權人士在網路上大力鼓吹。

這些女士在社群網站貼上她們經過化妝的照片,暗示身上所受的刀傷和瘀清,並搭配「我不想死」的驚悚標語。

這項立法請願是由俄羅斯女權人士波波娃(Aliona Popova)首先發起,呼籲俄羅斯當局通過法律,以保護家暴受害者,因為受害者主要是婦女。

根據俄羅斯的司法制度,婦女在家庭內受到傷害、虐待,實際上沒有辦法獲得國家的保護。

在俄羅斯,家暴問題罕見公開討論,而活動人士也說,警方對家暴問題經常視而不見。

波波娃在29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在俄羅斯,每年有將近1,600萬名婦女受到家暴。她也對網路大力支持,能夠收集到超過65萬人連署,大為讚揚。

如果受害者跟攻擊者住在一起,俄國法律並沒有針對家庭暴力的專屬條款,而是將它含括在毆打的犯行中。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2017年簽署一項法律,首次讓家暴成為可以處罰的犯行,但僅止於罰款而不會坐牢。

在這個月稍早,歐洲人權法院(European Court of Human Rights)就俄羅斯的一件家暴案首度作出裁定。

人權法院指出,俄羅斯當局不願承認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在社群媒體擁有大批粉絲的俄國部落客卡拉索娃(Olga Kravtsova),這個月上旬在Instagram寫道,每3名俄國婦女就有1人遭到她丈夫或伴侶毆打。每45分鐘就有1名婦女在家中被殺,這些數字讓人嚇壞。

有3名少女據稱多年來遭到父親毆打和性侵,在上個月聯手殺掉她們的父親,此案引發抗議,同時凸顯俄國家庭暴力的可怕紀錄。

在2017年底,俄國婦女葛拉契娃(Margarita Gracheva)被丈夫帶到森林裡,遭到虐待,並被剁掉雙手。葛拉契娃先前曾向警方報案,但未受理會。此案令全俄國震驚。

原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