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2018聖誕節系列活動】今年冬天,在世美家園摸到雪!
  • 2018/12/26   作者-子蔓
【2018聖誕節系列活動】今年冬天,在世美家園摸到雪!
今年的聖誕節,我們想讓孩子看見「雪」。

台灣冬天幾乎不會下雪,更不用說無法出國、長期住在機構裡的孩子們,於是我們決定今年聖誕節讓孩子們來自製「雪」,透過自製鹽巴雪人,讓他們也可以擁有摸到雪的體驗。

在12/6下午我們來到義光育幼院附設世美家園,從小在世美家園安置的「大孩子」年齡大多超過40歲,多數為身心障礙者,因此即便成年後,也無法自己生活,於是世美家園成為他們一輩子的家,希望這天的活動能讓大孩子們有個印象深刻的聖誕節。

帶大孩子們一起和聖誕歌曲旋律暖身

正式開始製作雪人前,子瑜為大孩子們帶來聖誕歌曲帶動唱,讓剛午休起床的大孩子可以暖暖身,透過帶動唱熟悉我們,同時也為今天的活動增添幾分聖誕氣氛,為接下來的雪人活動熱身。

一起來造雪!
今天的主要材料有鹽巴、蛋白、樹枝、松果。第一步對於大孩子來說有些困難,必須把蛋黃和蛋白分離,大孩子們因為不太理蛋白和蛋黃分離的意思,再加上手部沒有那麼靈活,一開始把整顆蛋都打進大臉盆,所以最後在我們和社工老師們的協助下,慢慢的蛋黃撈出,雖然過程沒有預期的順利,但是最終大孩子們也都順利的完成任務。

▲在活動開始前,細心的分配材料

▲蛋黃跟著掉進臉盆,和大孩子們一起把撈出來

▲大孩子們慢慢的把鹽巴放在臉盆中


接下來就是這次活動的焦點,把鹽巴倒進盆子裡,和蛋白均勻搓揉,每個人在這時候都興奮的要摸看看「雪」,開心的表情全都表露無遺。接下來在捏雪人的過程中,因為大孩子們沒有辦法好好地控制手部的肌肉,像是阿媛會無法控制的顫抖、阿章一隻手無法出力,只能用一隻手做雪人,但大家都沒有放棄,我們和社工老師牽著他們的手,慢慢捏、塑形、放上裝飾品,大孩子們完成後,快樂地喊著要我們幫他們和作品合照,阿媛還一直要每個老師過去看她的得意作品,看到大孩子們玩得如此開心,一天的辛苦也就值得了。

▲大孩子們最喜歡的步驟:把鹽巴和蛋白均勻攪拌

▲阿媛開心地喊著,要老師來看她的傑作

▲挑選自己喜歡的素材,製作專屬自己的雪人

▲雪人完成!

完成雪人後,還製作了愛的聖誕卡片,因為大孩子不太會寫字,所以運用白膠沾上鹽巴,讓圖樣幫孩子說出心裡話,感謝這一年用心照顧他們的社工老師,而大孩子意外喜歡這個活動,讓我們十分驚喜。

▲細心把鹽巴沾在自己繪製的白膠圖案上,製作愛的聖誕小卡


點心番外篇
看到這裡很多人可能會想,那剛才剩下的蛋黃呢?

為了不浪費食材,我們特地請公司裡的甜點達人Mina為大孩子們製作減糖的焦糖雞蛋布丁,因為電鍋稍微小一點,布丁做好又需要放涼,所以很可惜沒能在活動結束後馬上食用…。

待大孩子們陸續回到樓上的教室後,我們繼續在活動場地製作布丁,電鍋鋪嚕鋪嚕作響,空氣中瀰漫著專屬於布丁的雞蛋甜香,就像大孩子給我們的回憶一般,甜甜的、很溫暖。


▲剩下的蛋黃很多,不使用真的很可惜

▲中途不斷檢查布丁成果,希望給大孩子們美味的點心

▲因為健康因素,降低紅糖的比例

▲淋上焦糖,讓雞蛋布丁更美觀

▲美味的焦糖雞蛋布丁完成!

>>我要贊助
>>我是小農想加入計畫
>>我想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