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5012柚意思】柚花小確幸,微醺下午茶

  • 2018/09/04   作者-Ting
無毒農受5012柚意思的李佳翰大哥邀請,來到台南麻豆參加一年一度的柚花季活動,這個活動已經持續了三年,比起50多歲的柚子樹,聽起來微不足道,但卻極具意義。因為這是他將產地連結餐桌的第一步,從這步啟動,李佳翰心中有著更大的理想⋯

▲半路攔車攔到農友,有沒有那麼剛好🙃

柚花微醺好週末

這次的柚花微醺活動是他第三次在柚花期舉辦活動,柚花期的麻豆是一個充滿香氣的鄉鎮,路上漫著柚花香,你可以想像在柚花樹下品著柚子釀是件多麼令人心醉神迷的事,李佳翰以及他的夥伴們,全家大小出動協助,精心佈置了柚子園,帶上好心情我準備去享受一下午的微醺。

▲微醺的柚花釀,清香淡雅很有感覺
 
     李佳翰精心佈置,在柚花樹下用棧版搭做桌子、麻袋鋪做椅墊,用鐵牛車載來精心佈置的擂茶體驗區、架設了傳統蒸籠現做刺殼仔粿、還有手推車餐桌酒吧製作著柚花釀調酒,一切都美得驚人,許多爸媽帶著孩子在柚花園裡奔跑,玩得不亦樂乎。光是這樣的畫面就好讓人微醺了!

而柚子園中更養著蜜蜂,提供賓客現切的柚花蜜,搭配一杯去年釀的柚花釀,五感柚花的感覺是很棒的體驗!比起市面販售常見的花,柚花味道清香、有柑橘類的清爽,不過甜過膩的香氣很討人喜愛,微醺在柚花的香氣中,我們聽著屬於台南的故事!

▲用棧版和麻布袋組合成的桌椅,瓦片作為餐盤,真的非常有趣
 

金曲歌王謝銘祐的相知相挺 

     李佳翰為了讓柚花微醺的活動融入在地的台南味,他找來了2013年金曲歌王謝銘祐,佳翰靦腆老實的說,「我不是一開始就認識老師,我是打電話去經紀公司問的。」謝銘祐生於南投草屯,五歲時搬到台南安平,從此紮根於此,年輕時他是許多大咖歌手的幕後作詞作曲者,近幾十年回到台南,吟唱屬於台南的歌,從老唱到新創作,濃厚的嗓音唱出飽含情感的台南味。

不同於稻作,柚子果樹在麻豆幾乎是世代傳承的,正是這種世代傳承的氣息,牽引著有老靈魂也重視歷史傳承謝銘祐,在彈唱會的過程中,謝銘祐不僅一次提到「在這種世代傳承的柚子園裡,很適合唱老歌!」,而謝銘祐的老歌又牽繫著台南,或許我們可以說-聽謝銘祐的歌,是用音樂認識台南、而李佳翰用柚香的氣味與味覺讓我們認識台南,兩者相互結合,則為我們這些賓客提供了一個完美的週六午茶時光。


▲謝銘祐的嗓音充滿情感

▲謝銘祐也為李佳翰寫了一首新歌《柚子》,兩人合唱別有風味
 

柚意思的李佳翰 

     過去無毒農曾經介紹過李佳翰與他的果園-5012柚意思,5012的名字很有意思,32歲那年李佳翰回到縣道173旁的果園,接續了阿嬤傳下來的柚子園,那年媽媽50歲,帶著對土地與柚子園12萬分的感謝,為了紀念這個特別的時候,他將果園取名為「5012柚意思」。

和果園名稱一樣,農三代李佳翰是個非常有意思的人,他回到家中後,除了使用草生栽培、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也辦起了活動將人潮帶進柚子園,「大家千萬要小心不要碰到花,一顆花就可能是一顆果,我不怕你們撞到頭啦,我比較擔心我的花⋯」說完大笑的李佳翰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他告訴婷婷,每年這時期是柚子著果的關鍵時期,但他認為這是可接受的損失,因為他想讓更多人認識麻豆、認識柚子,我想起一年前他也是這樣告訴我們的夥伴Joy,李佳翰的初心一直不變。

▲佳翰的牽手正在和大家散步曾文溪
 
     充滿創意的李佳翰,更將對農業的熱情化為行動力,他不放過每一個機會,將廢棄的柚木變為鏡腳就是他的新作品,果樹整枝的木頭是農業中的大型廢棄物,李佳翰一直在想怎麼樣讓廢棄物有新價值,當起木工將自己的藍圖化為實物,不懂就找師傅找資源,終於讓他做出了第一副鏡腳,創造了農業的另一種可能。

▲佳翰手作的柚木眼鏡腳
 

佳翰與無毒農 

     無毒農在前些年認識了佳翰也持續保持聯繫,2015年是佳翰回來接手果園最慘烈的一年,那年遇到蘇迪勒,原本預計收成8000顆的柚子只收成了4000顆,最後篩選可以出貨的只剩下1900顆,不到預估量的四分之一,無奈之餘他並沒有停止腳步,相反的他正在往前狂奔。和佳翰一同努力的無毒農,遇見佳翰都十分驚艷,讓我們學習很多!

佳翰有熱情、有創意,更有行動力,總是可以一次次將腦中的點子化為實踐,完整演出,這是我們要向佳翰學習的;而佳翰的「好好」理念,更是我們同意也願意共同努力的方向。佳翰說,「好好」是我們都熱愛「美好」的事物,但是希望是藉由「共好」的方式來完成,於是美好、共好就成了佳翰的中心理念,而這也是無毒農非常認同也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美好的事物就應該要共好!一起好好生活~
 
     將來佳翰希望組成一個團隊,藉由更多活動讓大家走進麻豆、愛上麻豆,而接下來5012柚意思還會不定期的舉辦露營等活動,光是今年就會有四個柚子不同時期的微醺活動,這次沒參加到的朋友,下次跟著無毒農到佳翰的5012柚意思一起微醺吧!

▲用手推車搭起的小酒吧!為柚花園製造微醺~

▲農用小貨車則載來要手作現蒸的刺殼仔粿

▲連著蜂蠟吃著這個時期才有的柚花蜜,覺得人生幸福不過如此!

中秋送禮首選